Onion929

30岁以后呢?............

深度好文!感恩我在二十二岁读到了这样的文章!

小狐狸精之绿宝石盒子:

多元化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社会构成要件。就像一个森林,人工种植的那种速生林,只有某几种植物的,非常容易产生虫害等问题。自然界的森林生态,则是各类动植物构成。




我突然发现中国互联网的一个问题,年龄以及学历的单一化。


我在知乎上看到大量的生活学习问题集中在16、17岁到30岁之间。无非是读书、恋爱、工作以及与之相关的人际交往等等。这本身没什么问题。问题在于,我不知道为什么,都忙着要在30岁前,完成各种事情。


有了车,有了房,有了所谓的高薪,有了所谓的社会地位和职称,然后呢?


其实我看不到价值观何在?一个所谓非常优秀的高中生,如何呢?一个所谓非常优秀的本科生又如何呢?




很多事情,真正的起步,其实是要到30以后。很多人不知道为什么,到了30就不再学习、读书。甚至遇到问题,想到要新学东西,就放弃了。我不知道原因是什么。


但,在一个职业化的工作中(除了那种非常依赖身体的运动类),30基本是一个起步啊。


要做个科学院院士,差不多65岁甚至更老,那么30开始,才是真正工作30年。


至于行政、管理等,更是如此。没有20年,30年的人生阅历,怎么可能纵横捭阖啊?




读书好,自然很重要。但人生第一不是竞争,第二不是2天,2年来定个胜负。




你能想象一个百岁老人,贺寿的时候,说当年高中模考拿了第几名吗?




我想,人生、眼光,为什么就不能放更长、更远,在更大的世界里,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呢?至少当年读中学,读大学的时候,真的不会把那时候的成绩、成就当回事。总想着,能不能成就千秋万代的功业。




算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活法。再苛刻一点,这些事,又与我有什么关系呢?“你”喜欢就好咯。







评论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