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ion929

激发了我想去芬兰的念想!!!

旅行精选:

Lyn:

北极圈


遗世独立的雪山森林小镇

坐着巴士一路向北,雪开始慢慢出现,变多,变厚,树开始变稀疏,然后天地间,渐渐的一片纯白。


第一站是极地博物馆。没什么可讲的,温度已经零下5-10度,苹果开始冻到开不了机。日照时间相比赫尔辛基开始变得更短。


第二站,圣诞老人村,大概是临近圣诞节,这里的节日气氛很浓,怀着激动的心情拜访了原版圣诞老人,是一个把自己包成粽子的高大胖子。之后跨过标记着北极圈的分界线,纪念一下自己正式进入北极圈。


第三站,萨利色尔卡是我们的目的地。我们住在芬兰当地的小木屋里,被压在厚厚的雪下面的小房子给我冰天雪地中一个的暖洋洋小窝。在这里我们一行4人围着壁炉度过了今年的圣诞节,一个最有味道的圣诞节。圣诞那天,也许是大家都躲在家了,街道上没什么人,超市也没什么生意,我们勉强买到的食材披萨、意面、沙拉、土豆泥还有不能少的啤酒。小木屋不用装饰,当地的一些挂饰已经足够烘托出节日氛围。手机里放着红鼻子鹿鲁道夫,壁炉里的柴火烧得正旺,照着一屋子橙黄色,映在我们脸上暖洋洋的,看着外面一片银白和墨蓝色要滴出水的夜空,很温暖,很幸福。


报了一个滑雪项目,想要学习真正的滑雪,可是现实骨干到硌得慌。滑雪没有学到多少,倒是学会了怎样摔的不痛,摔的优雅,总之,就是摔的很爽很爽!从坡上滑下去,速度到无法自控,不喜欢这样的感觉。喜欢滑雪的孩子,这里一定是你们的乐园,从初阶到高阶的滑道随你划个高兴!



相比试下,我更喜欢坐在盆子里从山坡上滑下来,5欧租一个盆子,玩了一个下午,还学会坐在盆子里过弯道的技巧!觉得练成行业专家。突然想起来,小时候拿着小板凳去学生桥旁的大下坡刺溜滑下去!


晚上的黑森林徒步。排成一队长长的,教练是鸡妈妈在队头开路,帮我避开危险的地方。我们一个接一个慢慢的跟在后面,危险情况就拍拍前一人肩膀,说nine one one,表示紧急,之后很快队伍就会停下来,鸡妈妈会飞快的跑过来处理紧急情况。穿梭在森林里,雪有没过膝盖那么深,穿了雪鞋,和徒步 服,整个人都笨笨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远离小镇,没有了属于人类的灯光,天空变得清晰纯净,天幕很低星星很多很清楚,好像伸手真的能摘下一颗两颗。周围的树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生长的,又穿越了多少场风雪,经历多少星辰变换,才在这个时刻这个地方与我相遇,坚硬的针叶在柔和的雪的覆盖下硬实,坚强、永恒的独立在天地间,高大直立在周围,占据了仰视和平视的全部视野,好像要成片压下来。在看不见的远方,一定也是成片的独立着无边无际。树干挂着的絮状植物,给硬实的针叶林木一点点柔和优雅的曲线。干净的未被任何人沾染的雪是我见过的世界上最纯净的东西,走在这片望不到边的纯洁里,静静的聆听遗世独立的远古针叶林轻声呢喃。


驯鹿拉车,和想象的驯鹿很不一样,体格庞大,角也没有动漫里面那么美丽。和想象中温顺的性格也很不一样,根据饲养驯鹿的夫妇描述,他们是一群欺软怕硬及其狗腿的群体。漂亮的鹿角是他们欺负炫耀的资本,没有漂亮鹿角的驯鹿会自觉的低调做鹿,个别驯鹿极其好斗,于是会遭到砍掉鹿角这样的强制措施。被拴在门口的那只没有角的驯鹿就是其中一只,乖乖的缩在树下,不与外界沟通,游人拍照也没什么脾气。被砍掉了鹿角,就像扒去了他们的衣服,羞耻的缩在角落里。


跳北冰洋。最最刺激的大概是换上泳衣跳入北冰洋。第一次接触北冰洋是在小时候看综艺大观,节目里的一段视屏,描述人们坐上破冰船在北冰洋航行,然后在厚厚的冰层中凿出一个大洞,人们纷纷跳进去游泳。从那时开始就爱上了芬兰,爱上了北冰洋,渴望有一天也能跳到北冰洋里去游泳。


这次我们去到的是挪威最北边的一个小镇,在去到的路上,因为暴雪原因,车子惊险打滑失控,几次停下来,无法前进。不过最终总算有惊无险,安全到达。据说之后那一队人因为暴雪取消了北冰洋之旅,太遗憾。小镇是典型的峡湾风貌,弯曲的海岸线和望不到边的雪山森林给人遗世独立的孤寂与旷远。远离声嚣,亲近雪、清冷的风、针叶林、驯鹿、木屋、海洋,天地之间充满了不饱和的色调,很想融入这一片宁静神秘。一点点遗憾是因为这片海域这边由于暖 流经过,所以终年不结冰,没办法在冰窟窿里面游泳。


说了一摞的废话,言归正传,跳北冰洋的全程是,蒸汽房蒸30分钟左右,却决于人的体制,但是一定要身体发热出汗才行,隐形眼镜电子产品这些都不能带入蒸汽房。然后冲出蒸汽房!人员到位!相机准备好!角度找好!跳!各种造型!各种拍照!酸爽时间!壮士下海有木有! 不服来战!!据说这种方法在本地很流行,蒸汽会让身体储存热量,毛孔张开,在跳入北冰洋瞬间,遇冷毛孔闭合,体内的热量会储存在不易散发,从而保护你不受风寒,并且北冰洋水质之中蕴含大量矿物质和海藻的微量元素,护肤哦!


这个小镇还是大闸蟹和鳕鱼的故乡,世界上最大的大闸蟹生产地,每年会空运到世界各地去。不过我们吃的是鳕鱼,鳕鱼汤、鳕鱼饭、姜饼,第一次吃到这么多鳕鱼,小店老板忙完我们后,闲下来坐在一边弹钢琴,舒缓的旋律传达出老板的热情,在冰天雪地里温暖了一屋子的人。


最后是极光。离开前一天,欧若拉女神眷顾,赐给我们人类最美好的礼物-极光。漫天舞蹈的极光,从最初的像云一样的白色,到绿色,最后到黄色和橙红色,在天空中变换着姿态和位置。这是离别前最好的礼物,充满希望与期盼的圣光。


 
关于饮食:


1、驯鹿肉,这里最主要的食物之一,可以尝尝驯鹿饭、驯鹿汉堡、驯鹿土豆泥等,在萨利色尔卡的饭店都能买到。我们报了团,因而包含在团费里面啦。


2、鳕鱼,北冰洋是鳕鱼的一大产地,有最新鲜的鳕鱼,尝尝鳕鱼汤、鳕鱼饭、煎鳕鱼等。


关于路线:


赫尔辛基-圣诞老人村-萨利色尔卡(5天:滑雪、驯鹿拉雪橇、黑森林徒步、挪威峡湾北冰洋一日游)-赫尔辛基


我们报了团,感兴趣的孩子也可以自己规划路线,在圣诞老人村和萨利色尔卡都有住宿可以预定,萨利色尔卡的住宿推荐芬兰特色小木屋。这两个地方也有交通工具可以到达,提前做好安排完全可以自驾游!我们只是懒省事儿就报了一个团,搞定了住宿和交通。关于我们玩儿的项目,在萨利色尔卡旅游中心可以报团或者租借设备自己玩儿,所以自驾游的孩子不用担心到了这里不知道去哪里玩儿或者没什么可玩而的,并且玩儿的项目除了我提到的,还有雪地摩托、哈士奇拉雪橇等其他项目。挪威北冰洋一日游,要报项目,因为雪山路滑难走,自己没办法自行前往。


 


一辈子一定要去一趟北极圈。


· 摄于2015年12月


 

评论

热度(97)